派系狀態(Faction State)為星系內各地方派系的當下狀態,由三大數值——滿意度(Happiness)、經濟力(Economy)和治安(Security)所決定,並受次要狀態所影響。派系狀態會影響其空間站代理人所發布的任務類型,以及在星系內出現的訊號種類。此外,某些狀態更會直接影響空間站的運作,抑或是和其他星系相互影響等。

主要狀態

滿意度(Happiness)

滿意度是地方派系的展望指標,由其所經歷的正面或負面活動所決定——越多正面活動會正佳滿意度,反之亦然。滿意度從正面至負面排列如下:

  • 歡欣(Elated)
  • 快樂(Happy)
  • 不滿(Discontented)
  • 不悅(Unhappy)
  • 消沉(Despondent)

經濟力(Economy)

經濟力代表了地方派系在財力與貿易活動狀況。除了影響滿衣服之外,經濟力狀態也會影響地方派系所掌控空間站的狀況,以及星系。

投資(Investment)

最佳的經濟狀態,投資是指地方派系的經濟能力極大提升,並將獲利都轉回至人口。是經濟繁榮(Boom)的更好版本。

  • 觸發或延長:獲利貿易

經濟繁榮(Boom)

經濟繁榮狀態會在財力和生活品質提升後觸發。發生時,會提升星系的財力水準,這時為該派系完成貿易任務會有更好的效果。

一般來說經濟繁榮會持續3週,或是直到其『繁榮值』消耗完畢。

『當進入經濟繁榮,星系的財力水準會提升,且所有貿易任務都會有兩倍影響力。經濟繁榮也能正面影響地方派系的影響力。可藉由持續完成獲利貿易或貿易任務來達成經濟繁榮。此狀態一般會持續直到時限,抑或是被其他取代,比如飢荒(Famine)。』

  • 觸發或延長:獲利貿易、售出星圖資料
  • 阻攔或縮短:走私

無(None)

中立的經濟狀態,當地方派系未進入正面或負面狀態時為此狀態。可被影響為經濟繁榮或經濟衰退。

經濟衰退(Bust)

經濟繁榮的反面,經濟力降至一定程度就會觸發。

  • 觸發或延長:走私
  • 阻攔或縮短:獲利貿易、售出星圖資料

飢荒(Famine)

經濟衰退的更負面狀態。進入飢荒狀態時,部分必須商品會短缺,導致大規模經濟停擺。在受影響地方派系掌控空間站的附近會出現『尋求食物(Seeking Foods)』或『發配補給(Distribution Centre)』的訊號源,若為他們提供『盒裝食物(Food Catridge)』,則能縮短飢荒的時長。

若地方派系受『枯萎病(Blight)』狀態影響過久,也會觸發飢荒狀態。

  • 阻攔或縮短:食品交易、食品走私、售出星圖資料

治安(Security)

治安代表了地方派系的穩定程度,以及從外來威脅保護其掌控空間站和人口的能力。

公民自由(Civil Liberty)

在此狀態下,持續的穩定狀態會大大加強對派系治安的信心。星系的治安等級會短暫地提升一個級別(由低至中,中至高)。且較不會發生NPC犯罪活動。

  • 觸發或延長:賞金獵捕

無(None)

中立的治安狀態,此時地方派系的治安部隊執法效率為一般水準,犯罪活動也處於可處理狀態。

公民動盪(Civil Unrest)

當治安水準或生活品質降低時就會觸發。觸發後會持續降低星系內的治安與生活品質。所有該地方派系的戰鬥類任務會有更好的效果。

公民動盪可藉由販賣違禁物品至黑市觸發,以及透過賞金獵捕來縮短。

  • 觸發或延長:走私或武器交易、非法擊毀、其他罪行
  • 阻攔或縮短:兌換賞金券、兌換戰爭債券

封鎖(Lockdown)

封鎖會因為星系的治安水準過低而觸發,並短暫提升治安程度且減少富裕水準。為該地方派系進行賞金獵捕可提供大幅協助。若星系內的掌控派系進入封鎖狀態,星系內就會出現『檢查點(Checkpoint)』訊號源。

封鎖可透過擊毀星系內的治安部隊來觸發,並藉由賞金獵捕來縮短。

  • 觸發或延長:非法擊毀、其他罪行
  • 阻攔或縮短:兌換賞金券

次要狀態

和主要狀態不同,次要狀態只會在地方派系達成部分條件或隨機出發。地方派系會受三大主要狀態而影響整體基調,但次要狀態則更視情況且較隨性觸發。

發展

以下狀態會在地方派系同時達成某些特定主要狀態,或者兩個地方派系直接對抗爭奪設施與系統時觸發。這些狀態代表了地方派系有機會發展或發展失敗後的狀態。

擴張(Expansion)

當星系中地方派系的影響力達到一定數值,該派系就會進入擴張狀態,並試圖進入周遭星系。此狀態會降低財富同時提升發展水平。進入擴張狀態的地方派系會在臨近星系(20光年內)的地方派系列表中出現。

撤退(Retreat)

為擴張狀態的相反。地方派系會從其擴張的星系撤離,導致其在其他星系降低財富與發展水平。

瘟疫爆發(Outbreak)

在此狀態下,極具傳染性的疾病會在該地方派系的群眾間擴散。瘟疫爆發是由低生活品質與發展水平所引發,並在觸發後進一步降低生活品質。此時藥物交易任務會更頻密,戰鬥任務和行為將不會為該地方派系提供任何幫助。

  • 阻攔或縮短:走私或藥品交易、售出星圖資料

內戰(Civil War)

當星系內的地方派系相互爭奪影響力或某個地方派系的影響力足夠高,且雙方的政體不同時就會觸發。此狀態下生活品質和治安水平會降低。除了會生成衝突區域(Conflict Zone),此時也只有戰鬥任務或行為能協助該地方派系。

星系中影響力低於7%的地方派系無法觸發內戰,但影響力高於7%的地方派系卻能和低於此數值的地方派系爆發內戰。若地方派系的影響力高於60%,就會自動與該星系的掌控派系進入內戰,除非其中一方已和第三方爆發衝突。內戰僅會在該地方派系不再冷卻時間內(3至25天)才會觸發。

如地方派系的其中一個狀態為封鎖(Lockdown),可透過賞金獵捕來縮短封鎖時間以觸發內戰。

當內戰被觸發後,會需要3天的冷卻時間才能觸發另一場內戰,而內戰只能發生在兩個地方派系之間。順帶一提,一個地方派系只能同時爆發一場內戰(意即若該地方派系在多個星系都存在,那麼同時只能在其中一個星系爆發內戰)。內戰結束後,由於落敗地方派系會將手上最大的空間站交予戰勝地方派系,因此這市場也伴隨著星系內的掌控派系變更。

選舉(Election)

選舉是內戰的和平版本。進入此狀態的兩個相同政體地方派系會藉此決定誰該成為星系內的掌控派系。此情況會在非掌控地方派系的影響力提升至與星系內掌控派系影響力相近時發生。

戰爭(War)

當從外部擴張而來之地方派系的影響力提升至足夠高的數值時,就會與當地的原生地方派系爆發戰爭。這時生活品質以及治安等級會降低。影響力只會在參與的不同派系間轉移,且只能透過戰鬥任務或行為來影響。星系內各地會出現衝突區域(Conflict Zone)。

流放(Exiled)

此狀態只會發生於,有權利發放許可進入其家鄉星系的地方派系從該星系被驅逐。一旦此狀態發生,一台行動母艦巨型飛船就會被部署至周邊星系,並會有著前述地方派系的任務經歷發布相關任務,以協助取得進入該星系的許可。這能確保發布許可派系能發放其許可。

截至目前,流放狀態只被觸發過一次,為玩家地方派系The Black Fleet將Conservatives of Tiliala地方派系從許可上鎖星系Tiliala驅離。The Black Fleet隨即接管Tiliala星系並成為次要的許可發放方,而Conservatives of Tiliala地方派系則轉移到Akandinigua星系的Tiliala's Lament舉行飛船上。

突發狀態

這些狀態一般較為隨機,且基本上不受其它地方派系狀態影響。它們可大幅影響地方派系的滿意度、經濟力和治安。這些獨特的狀態可透過特定的戰鬥活動或進行特定商品交易來縮短。

感染與入侵(Infested & Incursion)

這兩個相關的狀態在Beyond第四章3.3更新時加入。感染(Infested)長達一週,並會在星系內出現非人類訊號源Thargoid飛船。若在下週錢擊毀足夠的Thargoid飛船,則遭感染星系就會恢復正常。若擊毀的Thargoid不足,感染星系會惡化為入侵(Incursion)狀態,並會為整個星系帶來負面影響。入侵狀態會持續存在,直到足夠的Thargoid被擊毀為止。

鷹眼陣列是唯一可預測哪些星系會遭受入侵的設備。鷹眼的六個據點都有著未申請通訊信標(Unregistered Comms Beacon),可以在掃描後進行解碼,以找出會被入侵的目標。

海盜襲擊(Pirate Attack)

於Beyond第四章3.3更新時加入的狀態。當地方派系出發此狀態,海盜就會入侵該地方派系掌控的星系,並頻繁地攔截途徑飛船,尤其是商船。海盜襲擊較有可能發生於經濟正向發展狀態的星系,且會暫時降低該派系的治安等級。

值得一提的是,同時觸發投資、公民自由與海盜襲擊的地方派系會以極高的價格收購挖掘的礦物。

植物病變(Blight)

植物病變狀態是在某次『The Scourge Interstellar Initiative』事件時加入。是由於對農作物極具攻擊性的病原體爆發而觸發的隨機事件。受此狀態影響之地方派系所掌控的空間站中,農業商品如穀物(Grain)等會急速減少,因為植物病變的病原體會摧毀農作物與民眾儲備的糧食。一旦食物儲備完全耗盡,由病變帶來的病原體就會消亡,而地方派系也會進入飢荒。在進入飢荒前,植物病變這一狀態可透過運輸Agronomic Treatment到受影響星系來抵抗。

乾旱(Drought)

此狀態是在2020年的1月更新加入,為導致地方派系供水銳減或干擾水供的隨機狀態,為了轉移資金進口水源,而導致其經濟狀態變差。此狀態能透過運送水和其他緊急物資來縮短。

設施損壞(Infrastructure Failure)

此狀態是在2020年的1月更新加入,為阻擾派系運作的隨機事件,並會為治安和經濟狀態帶來負面效果。此外,對基礎設施的需求激增也會導致其他地方派系進入此狀態。對設施的維修會自動進行,但可透過運輸食物和機械裝置來加快此作業。

天然災害(Natural Disaster)

此狀態是在2020年的1月更新加入,觸發後會對地方派系的治安和經濟力造成重創。天然災害狀態也會對當地設施造成影響,提升發生乾旱或設施損壞在其他派系發生的機率。

公共假期(Public Holiday)

此狀態是在2020年的1月更新加入。此狀態為隨機發生,並會讓派系的影響力和生活品質提升,但相應地會些許降低治安和經濟狀態。

恐怖襲擊(Terrorist Attack)

此狀態是在2020年的1月更新加入。此隨機事件為恐怖組織鎖定繁榮的地方派系,導致該派系的治安和經濟力大受影響。恐怖襲擊可透過運送合法武器並進行賞金獵捕來對抗,或讓派系進入封鎖亦可。

狀態變換

地方派系會在其所在的星系內同時有多個狀態。背景模擬以及玩家活動都會影響狀態,但後者可帶來較大的影響。有著『危急』狀態的待發生狀態會是下一個觸發的狀態,除非玩家活動大幅改變。

Notes

  • Investment was originally a form of Expansion for distances longer than 20ly. The in-game station status still shows the old message suggesting it is a form of Expansion, but this is no longer true.
  • The "Happiness" system introduced in Elite Dangerous: Beyond Chapter Four (3.3) has no effect on Expansion. Initially, Frontier claimed that Expansion would only happen in the "happiest" system, but this has yet to be impleme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