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phud.png

飛船界面

正面顯示了很多必要的資訊

1 通訊面板(Comms)

可透過這裡與其他玩家通訊,NPC所發出的訊息,或全域廣播訊息也會在這裡顯示。

2 信息面板(Info)

這個區域會提示你飛船的狀態、附近飛船的出現或消失、以及以及各種提示。

3 熱紋訊號(Heat Signature)

Heatsignfuelwithdes.png

表示你現在輻射出的熱信號強度,信號越強,越容易在更遠的距離被探測到。當開啟靜蔽模式(Silent Running)時訊號波會被藍色的『Silent Running』字樣取代。

4 油表(Fuel)

数字表示当前油耗(每小時X噸),--因此0.22/h意味著飛船在當前速率下每小時將消耗0.22噸燃料。請注意,這個數字會根據飛船的移動速度以及它是在超級巡航還是在正常的空間中而改變。上面一行细线是目前油箱内燃料的多少,下面粗的表示飞船全部燃料储备。分段條(雖然對於燃料容量為16噸或以上的飛船來說,它也是以實線的形式顯示)顯示飛船主燃料箱中的燃料數量,主要是在進行超空間跳躍時消耗的。超巡或者一般空間飛行時會消耗細線的部分;而空間遷躍時則會直接使用粗的部分。当油箱内燃料消耗光时会从储备燃料里面自动抽取一部分填满油箱。飞船全部燃料用光后会导致失去一切动力。燃料可以在空间站添加或透過恆星使用油勺(Fuel Scoop)補充。

5 狀態指示(Misc Indicators)

从上至下分别是:质量锁定(Mass Lock)、起落架(Landing Gear)以及货仓门(Cargo Scoop)。任何一个指示灯亮起时都不能啟動遷躍引擎。

除此之外,當剛使用過遷躍引擎時,下面也會顯示藍色字樣的『遷躍引擎冷卻中』(FSD Cooldown)。

  • Mass Locked - 當飛船太接近一個大型物體時亮起,該物體破壞了它使用FSD的能力。
  • 起落架]。 - 起落架展開時亮起。在空間站或行星上著陸時必須展開,以完成對接/著陸程序。當起落架展開時,最高速度將受到限制。
  • 貨物鏟 - 當貨物鏟展開時亮起。當貨物鏟展開時,最高速度將受到限制。

6 能量分配(Power Distribution)

PIPSdes.png

能量分配面板,从左到右分别是:系统SYS,引擎ENG,武器WEP。默认通过键盘的方向键(↑↓←→)来调整能量分配。竖条表示能量储量,下面的小圆点表示能量分配的额度。4个圆点表示最高分配额度,0个圆点表示不分配(储存的能量消耗后不再补充)。默认平均分配是按↓键。

  • 系统分配额影响能量罩强度和回复速度,
  • 引擎分配额影响最高速度和能量槽回复速度,
  • 武器分配额影响武器能量槽的能量回复速度(激光等武器会快速消耗能量槽)。

系統

護盾和飛船系統從這個電容器中獲取能量。這裡儲存的能量越多,護盾的充電速度越快。這個電容器中的點數將影響護盾的整體強度(注意,零點數將導致非常弱的護盾)。  測試結果v1.2.07的測試結果顯示,系統pips和護盾強度之間存在非線性關係。

引擎

升壓會從這個電容中吸取能量。只有儲存了足夠的能量,才能啟動助推。這個電容器中的皮普將影響飛船的最大速度、最佳機動範圍和最高助推速度。

武器

武器和一些掃描器從這個電容中獲取能量。在這個電容器中的插片可以讓武器更快地冷卻,從而減少過熱問題。

7 本船全息圖像(Ship Hologram)

WeaponSpeacialEffectIcon.png

蓝色的圆圈是能量防护罩,受到攻击或者撞击后会受损,須消耗系统能量槽来修复。下面的百分比表示飞船船体结构的完整度,满血是100%,掉到0%后会爆船。飞船防护罩受损到一定程度后会消失(變為三個紅色圈),在这之后船体受攻击才会开始掉血。在這裡也會顯示收到的攻擊方向。

飛船狀態圖示(Ship Status Indicator)

在特定情況下,收到特殊攻擊時會帶有特殊效果,在防護盾及結構完整度之間就會顯示特殊的符號。其效果如下所示:

Ship status indicator.jpg

當玩家的艦船,或者玩家當前的目標艦船受到某些類型的傷害時(無論是來自改裝武器還是標準武器),艦船HUD將通過顯示受影響艦船的相關示意圖下方的武器效果圖標進行提示。

Icon 描述
Corrosion.png 腐蝕
Engine-disruption.png 發動機中斷
Engine-reboot.png 引擎重啟
Fsd-reboot.png FSD重啟
Hull-breach.png 艦體破損
Impulse-attack.png 脈衝攻擊
Increased-emissions.png 排放增加
Internal-damage.png 內部損壞
Malfunction.png 緣分
Mass-locked.png 鎖定質量
Regeneration.png 再生
Sensor-disruption.png 傳感器中斷
Shield-breach.png 漏洞防護
Shield-cell-cascade.png 屏蔽電池級聯
Shield-generator-attack.png 屏蔽發生器攻擊
Shield-reboot.png 屏蔽重啟
Target-interferance.png 目標干擾
Targeting-overload.png 鎖定過載
Thermal-attack.png 熱力攻擊

8 速度指示(Speed Indicator)

Hudspeedindicatordes.png

顶端数字表示当前移动速度(米/秒,千米/秒,n倍光速)。下面的长条是速度表,表示实际速度,橫條表示飛船相對於其正常最大速度的移動速度(注意,通過提升速度可以暫時超過正常最大速度)。横线是你设定的速度。左侧蓝色区域是飞船机动性最高的速度范围,速度在此範圍時會最靈活。

9 掃描儀(Scanner)

Hudradardes.png

显示范围内所有目标相对于你的位置。飞船的标志是长方形和三角形,三角形表示对方部署了武器,空心的代表玩家,实心的代表NPC。 敌对目标是红色,中立目标是黄色,友好目标是绿色,建筑和货物、材料等目标是白色,目标闪烁表明正在攻击你。

掃描器圖標
類型 意思是
紅色 敵意
橘色 中性
綠色 友好
灰色 貨物或空間摺疊軌跡
藍色 小隊隊員
紫色 敵船指向隊員。
閃爍的白色 向玩家發射武器
方形 該船未部屬武器
三角形 該船已經部屬武器,隨時準備開火
實體圖標 NPC
勾勒出的圖標 玩家
閃爍的黃色 未知對象
白三角 已部署的地雷/導彈

10 掃描範圍指示

越靠右显示的范围越大。注意探测距离是取决于对方的热纹信号强度的,有些目标离你很近但是因为信号不强所以你在扫描仪上看不到。顯示周圍區域的聯繫人和信號。物體的顯示取決於它們與玩家的船的位置。聯繫人以各種顏色和形狀顯示,顯示每個聯繫人的信息。一旦信號強度超過一定的傳感器閾值,所有信號都會被解析,信號強度是根據與信號的距離和其發出的熱量來確定的。掃描儀可以在線性模式和對數模式之間切換,在對數模式下,離船最近的區域會被放大,以提供更多的附近物體相對位置的分辨率。

掃描儀圓圈邊緣正下方儀表中的黃色標記顯示了當前的掃描範圍。如果標記朝向左側,則掃描範圍較小,當設置在最右側時,掃描範圍達到最大。默認情況下,掃描範圍可以通過按Page Up來改變,以減少掃描範圍,Page Down來增加掃描範圍。

連接船標和掃描儀平面的線條顯示檢測到的物體是在您的船的當前平面之上還是之下。如果線條向上劃向某個標記,那麼該物體就在玩家的飛船上方,反之如果向下劃,那麼該物體就在玩家的飛船下方。

11 熱量指示器(Heat Indicator)

此数字表示当前飞船有多热——飞船上的各个系统会发热(如武器,跃迁引擎等等),若超过100%飞船内部系统会开始过热受损。一般來說飛船都會盡量散熱,但是在某些情況下還是有過熱的情況,如太靠近恆星、開啟靜蔽模式(會停止散熱)等。靜音運行模式會阻止飛船散發熱量,會導致熱量在飛船內部積聚,或者過快地使用過多的熱誘導模塊(如持續提升後再激活FSD)。也可使用散熱片發射器(Heat Sink Launcher)來使飛船降溫,升級飛船的發電機也有助飛船降低溫度。

12 導航羅盤(Compass)

当你锁定目标后会显示目标对你的相对方向(飞船目标除外)。实心圆点表示目標相對於船舶當前航向的位置。如果標記是純白色的,那麼目標就在飛船的前方,空心圆点表示目標就在後面。當飛船排隊進行超空間跳躍到另一個系統時,羅盤會變成藍色。

羅盤將指向以下任何一個方向。

  • 星系遷躍的目標星系方向
  • 鎖定的星體
  • 分配給你的停機坪位置
    • 對於來說,只有當船在對接環內時才會起作用。
  • 重力逃逸(Escape Vector)方向

13 目標全息圖像(Target Hologram)

Targetinfodes.png

鎖定後,会显示对方的能量罩强度,與你的相對姿態、船体血量等等。此外还会显示空间站、天体、货物等等。 以下信息由全息圖提供。

  • 相對於船隻的方向
  • 護盾強度
    • 顯示為三個藍色圓圈,表示滿盾,減少為三個紅色圓圈,表示被擊潰的護盾。
  • 船体血量
    • 顯示在目標艦船模型下方。
  • 損害發生的位置
    • 在全息圖上顯示為閃光。

14 目標信息面板(Target Information)

顯示了鎖定目標的名字、飛船名字、型號、以及目前鎖定的部件。此外,目標的通緝狀態,是否組隊也都會在這裡顯示。 若沒有鎖定目標,則這裡會顯示你所在位置的資訊。

界面模式

界面模式(Hud Mode)分為戰鬥(Combat)和分析(Analysis)模式兩種。僅在不同模式下方可使用特定的部件,比如戰鬥模式下才能使用武器;分析模式下才能使用掃描儀類部件。

戰鬥模式

戰鬥模式

戰鬥模式是飛船的默認HUD模式。它由HUD兩側的橙色弧形括號表示。此模式下的飛船界面兩側有弧形的橘框,僅有在此模式下才能使用武器

分析模式

在這個模式下,飛船界面兩側會有藍色的直線框,在此模式中才能使用諸如深空掃描儀全星系波譜掃描儀星體表面掃描儀礦物含量偵測儀數據連接掃描儀短距成分掃描儀。此外,在此模式下,星體也會有格線顯示。

近距離指示器

兩個細長的面板(內有紅燈)閃爍紅色或黃色,作為接近和撞擊預測警報。這些面板可能在不同的位置或有一個不同的形狀,這取決於船的類型。

切換為分析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