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金獵人是一個戰鬥相關的角色,追踪被通緝的飛船並將之擊毀以賺取賞金(Bounty Hunting),取得可兌換為貨幣的賞金兌換券(Bounty Voucher)。使用特定的掃描儀與工具,賞金獵人可找到有著高額賞金的不法之徒。賞金獵人還可以獲得戰鬥階級的經驗點數,並可以在領取賞金的地方派系中獲得聲望。並可以在領取賞金的地方派系中獲得聲望

所取得的賞金兌換券可拿到有發布該賞金之派系所在空間站的治安聯繫人(Authority Contact)提交。或者拿到有著星際代理人(Interstellar Factor)服務的空間站,以一定的手續費進行兌換。

想要賺取賞金的飛行員可以多留意以下的任務類型:

  • 團體殲滅(Massacre):會須要擊毀一定數量特定派系的飛船。
  • 刺殺(Assassination):要在一定時間段內擊毀特定的目標飛船,或許會須要具備掃描並追踪目標的能力。

基礎部件(Basic Equipment)

外部掛點

武器

讓飛船有火力可擊毀目標。

可選部件

護盾生成器(Shield Generator)

在飛船周圍展開具保護功能的力場,若持續供電便可運作。

功能部件

賞金掃描儀(Kill Warrant Scanner)

掃描目標飛船以得知其是否在當前管轄區外被通緝。

進階部件(Advanced Equipment)

可選部件

FSD攔截器(Frame Shift Drive Interdictor)

可將目標從超巡中拉出,以進行掃描或攻擊。可攔截的範圍取決於該部件的評級。

功能部件

空間折疊訊號掃描儀(Frame Shift Wake Scanner)

可分析掃描飛船進行超空間遷躍後留下的訊號,得知其遷躍目的地。

進行方式(Process)

賞金獵人大多出沒於有人居住的星系。無論海盜、走私販,還有其他不法人士,賞金獵人發現後都會追擊。因此賞金獵人的出沒地點和海盜可說不謀而同——商道、導航信標,以及星環上的資源採集區等。

尋找犯罪者(Finding Criminals)

任何飛行員都能使用自帶的掃描儀來辨別目標飛船是否在當前管轄區內被通緝。在所處管轄區外發布的賞金不會被告知,而必須使用賞金掃描儀。這在無政府(anarchy)星系時尤為管用,因為雖然當地不會因違法事項而通緝,但依舊會有不少曾在其他管轄區犯罪的人士出沒。

在使用一般掃描儀得知目標的通緝狀態後,若使用賞金掃描儀進行掃描,或許可揭露其在其他管轄區的犯罪詳情而提高擊毀後可獲得的賞金。

除了無政府星系之外,攻擊在當前管轄區裡清白(Clean)的飛船都是犯法的,不論對方是否在其他區域被通緝。有些賞金獵人為了擊毀在其他管轄區犯事的飛船也會導致自己被通緝。在星際代理人(Interstellar Factor)處消除自己的賞金是最安全且簡單的方式。

不明訊號源(Unidentified Signal Source)

海盜大多會在下列訊號源出沒:

  • 求救訊號(Distress Call)
  • 武器開火跡象(Weapons Fire)
  • 檢測到搶盜活動(Pirate Activity Detected,在封鎖Lockdown的星系內可找到)
  • 戰鬥後殘骸(Combat Aftermath)
  • 商隊訊號(Convoy Dispersal Pattern)

訊號都會有威脅級別(Threat Level),級別越高,代表訊號區域中的潛在威脅越大。

兌換賞金券(Redeeming Bounties)

在擊毀了被通緝飛船後,通緝其的賞金會以賞金券(Bounty Voucher)的形式發布給完成擊毀的指揮官。這些兌換券可在有發布該賞金之派系所在的空間站進行兌換。

當地懸賞(Small Bounties)

這類懸賞是由當地的管轄區所發布,不具星際效力。因此只有發布該懸賞的派系會提供擊毀之的賞金。

舉個例子:

  • 賞金獵人擊毀了一個被A和B管轄區(派系)通緝的犯罪者,取得兩份賞金兌換券。
  • 派系A在當地有進駐某個空間站,因此所取得的賞金兌換券可在該空間站兌換。
  • 儘管派系B只在隔壁的星系,但賞金獵人還是需要去到隔壁星系的空間站,才能兌換第二份賞金兌換券。

星際懸賞(Interstellar Bounties)

如果犯罪者被某地方派系通緝達1萬CR以上,而該地方派系有從屬某個超級勢力,那麼該犯罪者的賞金就會升級為星際賞金。這會讓他在大多數地方都可合法被擊毀。

舉個例子:

  • 如果一名海盜被聯邦發布了星際懸賞,那麼賞金獵人便可在任何聯邦領空合法攻擊並擊毀該海盜。
  • 而所取得的賞金兌換券可在任何屬於聯邦之掌控派系運作的空間站來兌換。

星際代理人(Interstellar Factors)

賞金兌換券也能在有星際代理人服務的空間站兌換,然而手續費會直接從金額裡扣除,費用為25%。

有著星際代理人服務的空間站可透過下列方式找到:

  • 打開星圖(Galaxy Map)
  • 在View分頁裡,選擇Map
  • 在星圖顯示設置(Map View Configuration)裡,從下拉選單裡選擇服務(Service)
  • 並且在一系列服務中找到星際代理人(Interstellar Factors)
  • 空間站中有星際代理人服務的星系便會在星圖上顯示

星際代理人服務一般可在中、低治安或者無政府星系找到。

超巡攔截(Interdiction)

超巡攔截是鎖定其他飛船的超巡矢量後,強制使對方的空間折疊引擎中止運行,而停止超巡,跌出一般空間。此行為是非法的,但卻是海盜能埋伏目標的技巧之一。

要進行超巡攔截就需要FSD攔截器,且需要將之設定在武器開火組後,在目標後方的運作範圍內啟動。當攔截開始後,抬頭顯示器上會多出兩個量表和逃逸方向(escape vector)。

Interdiction.PNG

要想攔截成功,就需要目標飛船保持在界面的中央,目標飛船在中央的時間越久,左側的藍色量表就會增長得越快。若紅色量表滿了,目標飛船就會逃離攔截;藍色量表滿了的話,你和被攔截的目標就會脫離超巡。目標飛船需要等待其空間折疊引擎冷卻完畢,才能再次進入超巡。

賞金獵人在超巡攔截清白飛船時是有風險的。即便獵人知道目標在其他管轄區被通緝,但在當前星系為被懸賞的飛船會被星系的治安部隊視為攻擊行為。

戰鬥 - 武器掛點(Combat - Hardpoints)

所有飛船外部都有一定數量的掛點(hardpoint),可安裝武器或部件。掛點有四種尺寸:

  • Class 1:小型
  • Class 2:中型
  • Class 3:大型
  • Class 4:巨型

除了外部掛點,飛船也有著一定數量的外部功能槽位。可安裝額外儀器,比如掃描儀或干擾箔條發射器等。

武器根據其瞄準方式可分為以下三種:

  • 固定瞄準型(Fixed):這類武器會往前發射,只有極小的追踪效果。這類武器一般來說攻擊傷害最高,而且不會被干擾箔條影響。
  • 輔助瞄準型(Gimbal):這類武器可在一定範圍內自動追踪鎖定的目標,傷害中等。雖然準確度高但會被干擾箔條影響。
  • 砲塔型武器(Turret):這類型的武器在不被阻擋的情況下可全方位的追踪目標,可在系統面板的飛船分頁、功能子分頁裡設定其運作方式。砲塔型武器的攻擊最低,而且會被干擾箔條影響。

當部署武器後,武器掛點會伸出船身並準備發射。在部署武器後,界面上會出現個武器的準星與火線,可協助判斷何時開火。

除了手動部署武器,也可設定為點擊開火鍵後自動部署。

建議養成在空間站範圍內收起武器的習慣,以防走火事故。在進入超巡或遷躍之前,必須將武器掛點收起。

戰鬥 - 武器開火組(Combat - Fire Groups)

要想使用武器或部件,必須將之設定到武器開火組上。不同組別的切換可快速更改使用的掛點配置,比如一個開火組可設定為發射武器,而另一個開火組設為啟動掃描儀等。也可透過快捷鍵設定在不同組別間切換。

Firegroup 01.PNG

主要與次要開火(Primary and Secondary Fire)

掛點可設定為主要或次要開火,因此每個開火組也會由兩個按鍵來觸發。比如某個開火組可設定以主要開火觸發集束雷射,而次要開火發射導彈。

一些和戰鬥相關的功能部件,比如掃描儀或干擾箔條發射器等,也可藉由主要或次要開火鍵使用。

戰鬥 - 鎖定(Combat - Targeting)

只要面向目標並鎖定(默認T鍵),便可讓飛船電腦追踪目標的狀態和位置。

除了面向目標進行鎖定,也可在目標面板(左面板,1號面板)的Contact分頁選擇要鎖定的目標。被鎖定的目標在雷達上會多出一個<>的符號,並且在左下角的面板顯示其資訊。每次只能鎖定一個目標。

Targeting 01.PNG

戰鬥 - 武器種類(Combat - Weapon Type)

武器種類有四種,熱能、動能、熱能-動能混合,以及爆破型。各類有不同的威力和缺點,而且有些武器在某些場合下效果卓越。

熱能武器(Thermal Weapon)

這類武器無需彈藥,但會大量消耗武器電容裡儲備的電力。若電容的電力耗盡,則須要充電方可持續開火。這類武器對能量護盾最有效,但面對船體裝甲時效果卻有限。一般的做法是先以熱能武器移除目標的護盾後,切換為動能武器直接攻擊船體裝甲。

熱能武器有集束雷射(beam laser)、脈衝雷射(pulse laser)、爆裂雷射(burst laser)等。挖礦雷射(mining laser)雖然也有傷害,但並非為戰鬥所設計。

動能武器(Kinetic Weapon)

動能武器需要彈藥才能使用,但所消耗的電力與散出的熱量較熱能武器低。在攻擊目標的船體裝甲上最有效,但對能量護盾的傷害有限。

一般動能武器包括了多管火砲(multi-cannons)、破片火砲(fragment cannon)等。而彈藥可藉由空間站,或者合成效果補充。

熱能-動能混合武器(Thermal-Kinetic Weapon)

這類武器可對目標的護盾和船體都造成極大的傷害,在需要使用彈藥的情況下也會消耗大量的電力,且散發大量的熱。

這類武器包括了磁軌炮(Railgun)、等離子砲(Plasma Accelerator)。彈藥可藉由空間站,或者合成效果補充。

爆破武器(Explosive Weapon)

爆破武器需要彈藥,且在發射後會產生大量的熱。但是消耗的電力少,而且可對目標的船體裝甲造成大量傷害。

爆破武器包括導彈魚雷、和空雷等。而導彈可細分為兩種:

  • 盲射火箭(Dumbfire):在發射後會直飛,接觸後便會爆炸。
  • 導彈(Seeker):在經過數秒鎖定目標後發射,可自動追踪目標並在擊中後引爆。傷害較同級的盲射火箭低。

進階飛行技巧(Advanced Flight)

飛行輔助(Flight Assist)

飛行輔助功能是藉由飛船電腦來控制飛行,以模擬在大氣內飛行的情況。這讓駕駛員可熟悉零重力下的飛行。

飛行輔助在默認情況下是開啟的,但是某些飛行員會在戰鬥中關閉飛行輔助,以提升飛船的機動性。飛行輔助能透過快捷鍵開關,或者在系統面板(右面板、4號)的Ship分頁底下的Flight Assistance子分頁中切換。

當飛行輔助被關閉後(FAOFF),飛船的飛行方向與翻滾等都是獨立運作的,飛行員必須施加噴射方向來推進或抑制行進姿態。

雖然飛行方式會變得更複雜,但是關閉了飛行輔助後,飛船可進行更進階的機動,在戰鬥中可取得極大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