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conda的破損艙蓋玻璃

駕駛艙蓋(Canopy)是飛船駕駛艙前方的玻璃封罩構造。它保護了駕駛員以及駕駛艙內不受輻射以及其他危險物質所害,並藉由維生系統在船內提供可呼吸的大氣環境。

抬頭顯示介面

飛船操作介面的大多數資訊都會直接顯示或投射於駕駛艙蓋的玻璃上,其中包括武器開火組、目前鎖定的目標與資訊、超巡環繞指示線、物體標記以及武器準星等。警告提示如熱量警告、飛彈來襲等也會直接於艙蓋玻璃上顯示。

若駕駛艙蓋玻璃完全破裂,所有顯示資訊都會消失(如飛彈依舊鎖定目標,輔助瞄準武器依舊會自動追蹤),但已不再對駕駛員顯示。所有駕駛助理語音提示都會變得較為含糊低沉。更糟糕的是,進入超巡的重力逃逸方向指示和被攔截時的逃脫方向提示也不會顯示。

失去艙蓋玻璃的抬頭顯示界面不僅會帶來致命危險,對於到空間站之前尚有戰鬥要解決的飛行員而言也是極為不便的,尤其是在使用固定瞄準武器的情況下。

缺少了超巡目標距離和預計抵達時間也會讓飛行員難以判斷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抵達維修的目的地,又或者是否抵達安全推理超巡的距離等。艙蓋玻璃破裂的飛行員會建議前往最靠近空間站的修理設施。

尺寸

Python的破損艙蓋玻璃

艙蓋玻璃的視野和飛船型號息息相關,較大的艙蓋玻璃在纏鬥或觀光都提供了較佳的視野。但一般而言,較大的艙蓋玻璃也意味著更容易被擊中而損壞。

部件加固套組的確會協助降低對艙蓋玻璃的傷害,但某些飛船因為艙蓋玻璃的尺寸、位置,抑或是其飛行特性帶來的戰鬥風格都會導致其艙蓋玻璃更易損壞。某些在戰鬥中艙蓋玻璃不堪一擊的飛船諸如ASP ExplorerVulture,皆因為前置的泡型艙蓋玻璃而成為顯著的目標。

聲音與視覺效果

聲音

聲音需要固體、液體或氣體來傳播,既然太空是真空的,那麼聲音就無法在其中傳播了。飛船內的揚聲器陣列會即時模擬飛船外的事件音效,進而讓飛行員以為可在太空中聽見聲音。當艙蓋玻璃破裂並排空大氣,聲音就再也沒有傳播媒介,揚聲器也形同虛設。此時,飛行員只能聽見自身Remlok防護衣內的呼吸聲,直到艙蓋玻璃修復為止。

裂痕與破裂

艙蓋玻璃會因撞擊船體受損(如FSD緊急停止)、重力危害或武器攻擊而受損。一旦對其造成足夠傷害,就會聽見裂開聲效以及玻璃裂縫,若受到更多傷害,則艙蓋玻璃會完全爆裂。若此情況發生,飛船的大氣會排出至太空,Remlok防護衣會即刻為飛行員戴上Remlok生存面罩,保護穿戴者不因真空環境而缺氧。然而這回讓飛行員僅有受限時間前往太空站進行修復。由於不再有空氣作為聲音傳播媒介,四周會變得格外安靜。

結霜效果

Orca的結霜效果

若飛船的溫度低於10%,則會在艙蓋玻璃上出現結霜效果。這可藉由關閉部件、使用儲熱槽發射器等來達成。結霜並無危害,僅僅是視覺效果。

在艙蓋玻璃爆裂下存活

若飛行員無法在艙蓋玻璃爆裂後、氧氣耗盡前抵達空間站,則他們會被強制彈射而飛船會被視作摧毀。可呼吸時間根據安裝於飛船的維生系統而定(評級E為5分鐘,而評級A為25分鐘),但也可藉由合成來補充,且每次僅消耗2個(Iron)和1個(Nickel)。有著大量上述材料儲備的飛行員甚至能在艙蓋玻璃爆裂的情況下持續飛行數小時。合成會需要一定的進行時間,且無法藉由快速進行來過渡補充。

穿過大型空間站的氣閘,或在小型空間站母艦地面站進入停機坪則會讓飛船進入可呼吸大氣空間而停止維生系統的氧氣使用倒數,但若是飛船在沒有修復艙蓋玻璃的情況下回到真空區域,倒數計時就會繼續。然而停靠會讓維生系統的氧氣量完全恢復。

在空間站以外區域時,受損但未爆裂的艙蓋玻璃可使用部件維修套組或者維修無人機進行修理;完全爆裂的艙蓋玻璃則只能在有停機坪和維修服務的設施才能修復。在距離無人區極遠位置艙蓋玻璃完全爆裂一般會導致失去飛船,而經驗豐富的探索者會時刻留意艙蓋玻璃的狀況。

Trivia

  • 除了結霜效果外,FD原先計劃加入可遮蔽艙蓋玻璃的蒸汽效果,會在飛船過熱像是撈取燃料時出現。2014年時的遊戲Beta曾出現相關截圖,但最終此效果並未完成或加入。
  • 破壞艙蓋玻璃最快的方式是在中子星或白矮星的噴流中脫離超巡後等待30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