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Anaconda making a hyperspace jump

超空間引擎(Hyperdrive)為可讓飛船進行超光速旅行並進行超空間躍遷的裝置。34世紀,空間折疊引擎(Frame Shift Drive)為人類文明中具有主導地位的超空間引擎,幾乎安裝在所有飛船上。

人類的超空間引擎

早期超空間引擎

Li Qin Jao率領團隊的工程師再22世紀時發明了首個超空間引擎。基於Li Qin Jao的早期超空間引擎型號雖緩慢且效率低下,但依舊比傳統的亞光速旅行快上不少——數千艘世代飛船即被迫仰賴這類舊方式航行。到2800年代之前,超空間引擎科技持續限定為企業與政府所用,消費者並沒能力負擔,如同Python在2700年推出時才打開此領域的大門那般。

Faraway躍遷與Quirium引擎

首款推出市場的超空間引擎為Faraway Jump引擎,於2800年代推出。此型號的躍遷距離較短,但使用者在每次超空間躍遷時只要短短的時間。此引擎由被稱為Quirium的燃料驅動,這是由Galactic Cooperative所獨家製造的高能量物質。Faraway躍遷因其準確度而知名,但順利運作卻需仰賴繁瑣的設置、纜綫、停靠點、救援站等的設置需耗時數百年。在GalCop於3174年解散後,由於製造其燃料Quirium的秘密配方失傳,超空間引擎工業遭受巨大打擊。由於所有Quirium引擎都無法使用,超光速旅行退回到更慢且原始的方式。

2b型引擎

介於3174搭配3297年間,數款不同的超空間引擎試著去填補Quirium引擎的空缺,其中2b型引擎(Type 2b)最受歡迎,但與前輩相比之下卻有兩大缺點。一、每次躍遷需要在超空間內待上更長的時間,多數是數小時甚至數天;二、2b型引擎會在超空間的出入口留下明顯的黑色雲氣,使其遷躍路線容易被追蹤被進行埋伏。

空間折疊引擎

主頁:空間折疊引擎

A Frame Shift Drive

最傑出的超空間引擎型號為『空間折疊引擎』(Frame Shift Drive,簡稱FSD),在3297年正式推出前已進行很長一段時間的開發。FSD最初被認為是由Sirius Corporation研發的劃世代發明,但其實是聯盟根據Galactic Cooperative第一次Thargoid戰爭中所擒獲的Thargoid飛船進行反向工程開發而來。

3125至3151年的INRA - Thargoid戰爭期間,不少Thargoid飛船被GalCop所擒獲。[1]當集團瓦解後,這些外星飛船便落入聯盟的手中。 3270年,聯盟透過反向研發,發明了近百年來最佳的超空間引擎,『空間折疊引擎』隨之誕生。 3290年,FSD開始面向大眾,成功將星際間的旅行時間從數小時縮短至幾秒,大於50光年的遷躍能力使得星際間的往來不費吹灰之力,開創了人類探索與擴張的時代。在The Club的影響下,聯盟並未壟斷FSD技術;反之,此科技最終落入Sirius Corporation手中,並向所有勢力與派系販售,以確保沒人能獨佔。

戰爭期間的某個時候,在INRA基地 Almeida Landing,一個由工程師Effie Ratling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Thargoid 的超空間引擎是通過創造穩定的蟲洞進入和離開超空間來運作的,這是與當代人類設計的超空間引擎的一個關鍵區別,後者在飛船周圍移動空間。Ratling建造了一個混合型超空間引擎的原型,被認為是現代空間折疊引擎的先驅,使用了人類和 Thargoid 技術的元素,但INRA隨後接管了這個項目,並對混合型引擎進行了修改,使其進入試飛階段,讓 Ratling 只作為顧問留下來。在第一次試飛過程中,原型引擎產生的蟲洞是穩定的,但 Ratling 對人類能否在通過蟲洞時存活下來表示擔憂。她的擔心被證明是有先見之明的,因為飛行員在從蟲洞返回時死亡;他的身體被由內向外翻了出來,但飛船卻毫髮無損。在這之後,INRA的原型機變成了什麼樣子則不得而知。[2]

3174年GalCop崩潰後,3230年聯盟成立後,GalCop部隊繳獲並儲存的數十艘Thargoid飛船最終落入聯盟手中。 [1]到了3270年代,聯盟已經能夠反向工程化 Thargoid 的技術,並生產出了革命性的Frame Shift Drive,在The Club的要求下,聯盟悄悄地把這項技術讓給了Sirius Corporation,希望能夠維護三個超級大國之間的力量平衡。[1] 3278年,天狼星壟斷了這項技術,並將其分配給所有的大國和派系,確保沒有人獲得優勢。[3]

新設計有許多優點。跳躍時間減少到僅僅幾秒鐘,就像使用 quirium 引擎一樣,與2b型引擎相比,跳躍範圍沒有任何損失。[4]此外,新的設計更加緊湊,可以安裝在更小的飛船上,它更節省燃料,而且它鎖定了一個系統的主星,將飛船脫離(dropping)在那裡,而不是系統的週邊,並減少了到大多數人口密集的世界和基地的旅行時間。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是,空間折疊引擎還引入了超級巡航模式,進一步將系統內旅行時間從幾天縮短到幾分鐘。

空間折疊引擎根據其大小消耗兩種不同的燃料之一。從Sidewinder MkIAnaconda等較小的傳統艦艇上安裝的引擎使用簡單的氫燃料,這種燃料在任何船塢設施中都很容易獲得,或者使用燃料勺從某些級別的星體中提取。大型舰船,包括Farragut-Class Battle Cruiser, Majestic-Class InterdictorDrake-Class Carrier,使用更強大的空間折疊引擎,消耗,必須從商品市場按噸購買或從小行星中開採並提煉。[5]

空間折疊引擎留下臨時的空間摺叠訊號的,可以使用空間摺叠訊號掃描儀掃描,以計算飛船的目的地星系。幸運的是,這些訊號會在幾分鐘內消失,使得在多次跳躍中追尋一艘飛船的難度大大增加。據報導,MetaDrive Inc.公司曾嘗試開發出面對商業市場的訊號抑制技術,這項創新可以讓任何飛船在系統中穿梭而不留痕跡,但MetaDrive在3302年末通過The Club的操縱被天狼星公司收購,為了防止破壞超級大國之間的平衡,這項研究很可能被無限期擱置。

外星種族的超空間引擎

Thargoid超空間引擎

由Thargoid超空間引擎形成的進入超空間的蟲洞

由於Thargoid獨特的技術基礎,Thargoid使用的超空間引擎在外形和功能上都與人類形式有很大的不同。Thargoid超空間引擎是生物力學設計,由Meta-Alloys等奇異金屬和有機聚合物按目的生長而成。後者的材料與Thargoid外骨骼的構成有一些共同點,在第一次Thargoid戰爭中,INRA開發並部署了mycoid武器,發現這是Thargoid的一個關鍵弱點。Mycoid被證明對這些聚合物是極其有害的,破壞了Thargoid的超空間引擎,無法修復,甚至殺死了整個Thargoid Mothership,並且被認為是人類明顯勝利的決定性因素。[1]然而,到了34世紀,Thargoid已經減輕了他們對mycoid的脆弱性。[6]

Thargoid 超空間引擎比人類的超空間引擎要精確得多。空間折疊引擎只能夠將飛船從一個恒星系統跳到另一個恒星系統,並在超空間中產生一個暫態走廊來實現這一目的,而Thargoid超空間引擎則允許他們的飛船無限期地在超空間中懸停,以及在一個恒星系統內的特定點從超空間中脫離,完全不需要對類似超級巡航模式的需求。[7] Thargoid 躍遷訊號目前對人類的空間折疊訊號掃描儀也是不透明的,分析時只產生Thargoid Wake Data,使得追擊變得不可能。

Guardian超空間引擎

守護者的超空間引擎技術也與人類技術大不相同,至今仍鮮為人知。從恢復的記錄中可知,守護者利用乾淨的核裂變和核聚變實現了與現代人類大致相當的正常空間旅行速度,但他們的超空間引擎擁有遠超人類的跳躍範圍。[8]在3304年,工程師Ram Tah成功地生產了一個基於守護者設計的模組,被稱為守護者空間折疊增幅器,它可以接入空間折疊引擎並提高其燃料效率,使飛船的跳躍距離增加10.5光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