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C.png

可在空間站或前哨站自動進行停靠。

——游戲内敘述

標準停靠電腦(Standard Docking Computer,簡稱SDC)是讓飛船可在申請停靠之後,自動進行停靠流程的可選部件。在自動停靠過程中,停靠電腦會控制飛船的推進器電力分配器,並放下起落架等。在停靠中若增加油門或切斷此部件的電力便會中斷自動停靠流程。

使用

在確定停靠電腦有通電後,向空間站、前哨站、地面站等申請停靠且成功後,將飛船的油門降至0,便會啓動停靠電腦,進入自動停靠流程。在停靠中若增加油門或切斷此部件的電力便會中斷自動停靠。

此部件對於覺得停靠略有困難的新手玩家來説可説非常有用,而一些大型飛船(如Beluga Liner)由於須要精準的穿過空間站的氣閘(Access Corridor),因此不少飛行員也選擇以SDC代勞。值得一提的是,飛行員可在申請停靠成功之後的任意時間啓動自動停靠。

儘管停靠電腦非常方便,但有時它無法辨識快速穿過氣閘的其他飛船而發生碰撞,造成罰款或船毀事件。在少數情況下,出差錯的SDC也會將飛船導航至空間站外壁而發生碰撞。

部件參數

Class 1
Rating E
Mass (T) 0.0
Integrity 10
Power Draw (MW) 0.390
Value (CR) 4,500

趣聞

  • 停靠電腦在1984年的初代Elite中便以加入,雖然在ED中可説是無關緊要的部件,但由於初代游戲的停靠複雜程度與操作不便,即使是有經驗的玩家也會時常發生碰撞爆船事故。更別説其停靠速度較手動停靠快上許多。
  • 在啓動停靠電腦時,會播放Johann Strauss II所著的《藍色多瑙河》(The Blue Danube),這是爲了致敬1968年Stanley Kubrick執導的科幻電影《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

Vide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