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de Route 01.jpg

貿易和走私(Trade and Smuggling)是銀河系經濟成長的軸心骨。一般來說,商人會根據各空間站市場的供需,在不同星系間買低賣高賺取差額。如此做法可以賺取相對穩定的收入,但熱門貿易路線也會吸引海盜出沒。

指揮官可在交易市場買入貨品,並在其他地方的市場或黑市賣出,或者用以完成任務。

若想進行這類任務,可關注下列的任務類型:

  • 貨運(Delivery):將提供的貨品運送到目的地空間站。
  • 採購(Collection):搜索並買入特定的貨品,運送到指定的地點。

貿易部件(Trading Equipment)

可選部件

貨物架(Cargo Rack)

提供可裝載貨物罐的空間,以安全進行運輸。可裝載的貨倉容量由部件的等級決定。

和其他職業不同,貨運飛船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貨倉容量。只要可多運載一個貨物罐,便代表了額外的收益,因此高明的商人便會盡量裝載最多的貨物架

然而,一些部件的升級或安裝也可大幅增加貿易的效率:

核心部件

空間折疊引擎(Frame Shift Drive)

主要影響飛船的超空間遷躍能力,代表更好的FSD可減少兩地之間遷躍的次數。

可選部件

油勺(Fuel Scoop)

可從特定恆星的日冕提取氫元素,並轉換為燃料。如此一來可避免在空間站添油,極大地增加貿易效率。

貿易過程(Trading Process)

貿易最基本的進行便是在高供應或生產物品的貿易市場買入貨品,將其送到極高需求的市場賣出。

貨物都可在空間站服務裡的貿易市場購買,市場界面分為兩個顯示模式:

  • 買入(Buy):會顯示所有該市場可購買的貨品,以及供應量和價格。
  • 賣出(Sell):會顯示該貿易市場所需要的貨品、需求量和價格。

有著高供應量的貨品會有綠色的符號,其價格一般比低於銀河系平均價位。反之,在高需求量的市場也會開出高於銀河系均價的收購價,左下角也可以過濾顯示。

Trading 01.PNG

選擇特定的貨物後,飛行員可在跳出的視窗裡選擇販賣數量,該視窗也會顯示該貨品在附近星系的地方價格。選擇任意一個市場便會打開星圖並標識其位置。

貨物的價格會因為幾種因素而浮動,比如星系狀態。違禁品不會在貿易市場顯示,但可在黑市裡賣出。

存貨子面板(Inventory Panel)

系統面板的存貨子面板下的貨倉(Ship Cargo)項目裡,會顯示在貨倉中的所有貨品。會詳細顯示其數量、目前星系是否違法,以及其銀河平均價格。在選擇貨品後,也會提供銷毀或丟棄的選項。此外,在該界面也有著可打開該貨品的貿易資訊。

Inventory 01.PNG

星圖(Galaxy Map)

星圖有著可讓商人找出商品供需的關鍵資訊。在View分頁下選擇Map模式,在Map View Configuration項目裡便有好幾種選擇可過濾顯示:

商品(Commodity)

可在下拉選單裡選擇想要顯示的特點商品貿易狀況。

星系狀態(State)

會顯示星系內的情況,讓商人可找到感興趣的星系。比方說爆發瘟疫(Outbreak)的星系會更需要基礎藥品,如此該地對該貨品的需求便會提升,價格亦然。

經濟類型(Economy)

過濾特定的經濟類型可協助找到特定貨品的生產地點。比如說工業類型的空間站會提供多種消費品和機械裝置。

熱門貿易路線(Trending trade routes)

下拉選單裡會顯示各商品的貿易路線,也能分別顯示獨立飛行員或一般貿易路線的狀況。

顯示的路線與顏色會與其商品類型對應,並顯示其流向——進出口狀況。越明顯的路線代表該商品的貿易也繁忙。

雖然如此尋找的地點可明確知道商品的供需狀況,但隨著需求已達成或許也會逐漸失效。此外,海盜也會透過這種方式尋找潛在的目標。

貨物類型(Cargo Type)

一般商品(Standard Commodities)

這些是一般在貿易市場流通的商品,可直接在空間站的貿易市場購買,雖然有些只能透過採礦精煉取得。某些貨品也只能在地表找到。

稀有商品(Rare Goods)

這類商品只在單一地點生產,距離其產地越遠,賣出的價格越高。和一般商品不同,每一名指揮官可持有的稀有商品數量是有限的。

違禁品(Illegal Goods)

違禁品為該管轄區內禁止持有的貨品,主要由當地的掌控派系所決定。比方說,私人武器或許能在獨裁(Dictatorship)星系交易,但在政教合一(Theocracy)星系就不行。違禁品只能在當地的黑市賣出,如果掃描發現持有違禁品,也會被罰款甚至懸賞。無政府(Anarchy)星系由於沒有任何法律,因此幾乎所有貨品都能交易。

贓物(Stolen Goods)

贓物是透過非法手段取得的貨品,比如從其他飛船搶奪或放棄任務等。贓物只能在黑市中賣出,如果掃描發現持有違禁品,也會被罰款甚至懸賞。無政府(Anarchy)星系由於沒有任何法律,因此幾乎所有貨品都能交易。

任務貨品(Mission Cargo)

任務貨品不能在貿易市場賣出。若放棄該任務,則任務貨品會變為贓物。放棄任務會導致聲望降低或罰款。

貿易小貼士(Trading Tips)

滿載貨品的貿易飛船會有更大的耗油量。因此建議在裝載了所需物品之後才規劃路線,以確保路線的正確性。

在星圖的路線規劃設定項目下,拖動Cargo Mass滑動條也能知道滿載情況下飛船的遷躍情況。

在無政府星系進行貿易會有額外的風險,因為沒有沒有任何治安部隊出沒。因此,建議與其他飛船組隊護航。

在進行任務時若有空間,可將之填滿,以最大化收益。

用較大空間的飛船進行稀有商品的貿易時,若沿途同時大量進行一般貨品的貿易也能有效增加收益。

貨物並不在保險的理賠中,因此須要保有一定的資金買回被充公的貨物。

找到多站貿易點會比單純兩個地點的進出口還來得高效。商人可制定多個站點路線並在當中反复賺取差額。

偶爾,會建議商船攜帶部分低價貨品,當被海盜威脅時可丟出,以爭取逃跑的時間。

走私(Smuggling Introduction)

走私其實也是貿易的一種,但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該貨物的合法性。走私販必須隱秘行事、且小心翼翼地計劃路線,以免在攜帶違禁品的情況下被掃描到,而帶來巨額的罰款或懸賞。

指揮官可在貿易市場買入其他星系禁止的物品,並將違禁品或贓物帶到目的地的黑市販賣。此外,也能在空間站的任務面板找到走私類的任務。

  • 走私(Smuggling):這類任務會提供在目的地星系被禁止的貨品,必須在不被掃描的情況下送達。

走私部件(Smuggling Equipment)

可選部件

貨物架(Cargo Rack)

提供可裝載貨物罐的空間,以安全進行運輸。可裝載的貨倉容量由部件的等級決定。

收集無人機控制器(Collector Limpet Controller)

部署後會拾取飛船附近的貨物罐。

功能部件

儲熱槽發射器(Heat Sink Launcher)

可排出儲熱槽,迅速降低飛船的溫度。低溫的飛船熱量訊號較低,更難被發現或掃描,此方式尤其對攜帶非法物品的飛船有效。

走私流程(Smuggling Process)

走私有好幾個方式可進行:

  • 接下走私任務,將指定的非法物品送達目的地。
  • 從深空的殘骸裡打撈,或者從其他飛船搶奪而來。
  • 從原本可交易的空間站市場買入其他地方禁止的物品,帶到該地的黑市後賣出。

貨物罐可使用貨倉口或收集無人機拾取。雖然收集無人機效率更好,但也會佔用貨倉容量。走私來的貨品可在黑市賣出或完成任務。

熱度(Heat)

如果飛船不能被偵測,那麼走私會更易進行。

所有飛船都會散發熱,溫度也會影響其在其他飛船雷達上的可見度。飛船的溫度若可保持在20%一下,便能大幅的減少能被其他飛船發現的距離——這包括地方的治安部隊。

飛船的溫度會在雷達的左側顯示,而飛船的熱訊號在燃料欄上方。

Smuggling 01.PNG

多數部件在供電運作時都會產生熱,在飛船配置會顯示其數值。飛船進行部分操作——如後燃器加速、進行超空間遷躍,或發射武器時——都會導致溫度上升。升級或對部件進行工程師改造可影響飛船整體的廢熱散發,關閉不必要的部件也能達到此效果。

靜默飛行(Silent Running)

靜默飛行是透過限制飛船的熱訊號,來達成極大降低其可見度的方式之一。這方法大多用在接近空間站時,以避免被巡邏的治安部隊掃描貨倉內容。

除了快捷鍵外,也能在系統面板(右面板,4號)的Ship分頁底下、Function項目裡開啟。

在此模式下,飛船會關閉其護盾,並停止散熱。如此會極大降低熱訊號,讓周遭飛船無法在雷達上發現並鎖定。

然而,此方法會因無法散熱而導致飛船內部溫度劇增。若持續,高溫便會損壞部件。因此建議不要開啟靜默飛行過久,而儲熱槽發射器能有效將囤積的廢熱散出。

販賣走私貨品(Selling Smuggled Cargo)

走私的貨品可在黑市交易,可在部分空間站服務中找到,以將違禁品或贓物賣出。

黑市的價格也會隨供需變動。儘管黑市商人會抽成,但賣出贓物卻是100%獲利的。

可透過下列方式得知哪個星系的空間站有黑市服務:

  • 打開星圖(Galaxy Map)
  • 在View分頁裡,選擇Map
  • 在星圖顯示設置(Map View Configuration)裡,從下拉選單裡選擇服務(Service)
  • 並且在一系列服務中找到黑市(Black Market)
  • 空間站中有黑市服務的星系便會在星圖上顯示

攜帶贓物是有風險的,星系中的執法單位會隨機檢查飛船,來找到攜帶贓物或違禁品的飛船。若被發現,便會被罰款甚至被懸賞